譯 // The 80/10/10 Diet 調味料對人體的衝擊 (2)

本文譯自 The 80/10/10 Diet 數個章節,討論各種調味品對身體的衝擊。作者Douglas Graham博土認為,純素、低脂、無調味生食是種回歸本源的飲食方式,也將為健康帶來最佳狀況。他的論點無疑對於一般人的飲食習慣投了個震撼彈。無論您認不認同這樣的論點,您想必也同意清淡飲食對身體有較少的負擔,不是為了要嚇人,就讓下面這些資訊幫助您提醒自己吃得簡單,也讓身體更輕鬆。


----------------------------------------------------------------------------------------
請勿轉載
為確保翻譯資料的正確性
進一步的修正會在感覺良好部落格作立即性的更新
友善分享
為尊重版權,The 80/10/10 Diet若有機會發行正式中文版,本文將即刻刪除
免責聲明
有意嘗試食生/食果者,請衡量自身狀況或徑行閱讀全書
----------------------------------------------------------------------------------------


吃海鹽就沒問題了嗎?
Is eating sea alt al right?
原作者:Douglas Graham 
原章節:附錄B 常見問題
翻譯版本:感覺良好2014 (原文無小標)

人體的鈉鉀平衡

        無論經由何種方式提取,對人體而言,食鹽都是帶有刺激性,且是有害的。它讓味蕾嚐不出甜味、酸味、苦味(這就是為什麼愛吃鹽的人常說,食物沒有鹽就沒有味道),同時也阻礙消化與排泄,並破壞體內的水平衡。

        我們有必要好好分辦,經由提取的、以氯化鈉為主要成份的食鹽;以及在完整植物中所富含的,完整形式的鈉或鹽份。前者是致命的;而後者,對於我們身體每一個細胞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各種不同的蔬菜,特別是芹菜和蕃茄,提供了天然的鹽份和其它礦物質,且份量與比例正是我們身體所需。

        對我們的細胞而言,鈉和鉀之間的微妙調節比至關重要,鈉會留在細胞外側,而鉀則留在細胞內部。如果鉀與鈉失去平衡,細胞將會脫水或過度飽和(supersaturation)。這兩種狀況都會嚴重危及細胞功能。

        如果我們由於運動或出汗而失去太多的鈉,鉀會被送出細胞來保持適當的比率。此時,若是為了補償流失的納而攝取鹽,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就像是試圖通過喝咖啡來彌補睡眠不足。這時要作的是補充細胞內的鉀,讓細胞能在外部hold住足夠的鈉。

鹽的威脅

        無論用什麼方式攝取,海水中的鹽都會導致人體脫水。它且有腐蝕性和刺激性、味道差,會導致嘔吐。一定份量的海水可在數天內致人於死,即使同時也喝進大量的水來稀釋。

        當我們提取鹽、並加入飲食之中,這與上述的情況是相同的,只是程度上的差別。從海水中提取的,我們稱之為海鹽,正是那個能讓人脫水致死的物質。攝取各種形式的食鹽,都是種自我摧毀的行為,無論它是海鹽或是其他被哄抬價格的某種特殊的鹽類。這些特殊鹽的生產者,花了很大的力氣要說服你,你需要它們產品裡所粹取出的礦物質來的消除常見於現代社會中嚴重營養失衡。(也許這樣的失衡確實存在,但無論如何,都得採取健康的方式來補救,那就是吃大量的低脂純素生食。不然的話,只會造成更多的營養失衡。)

        誠然,我們需要的礦物質…但是,在完整植物飲食中所含礦物質,它的數量與形式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為了攝取礦物質而吃有毒的東西,這完全是不合邏輯的。



一般人在停止吃鹽之後,常常需要幾年的時間,才能夠排除所有留存在他們體內的鹽。但是讓人鼓舞的是,只要短短數週內的節制,你就可以顯著減少大量的鹽(與渴求)。為了讓你戒除這個有到處都是「毒物」我再怎麼強調也不過份。


香辛料與調味品
What about spices and codiments?
原作者:Douglas Graham  /  原章節:附錄B 常見問題  /  翻譯版本:感覺良好2015

在自然衛生領域有一個說法「不能拿當一餐的,通常不是人的食物」

人們通常覺得這個說法太嚴格又太理想化了,若以這個標準來看,所有的辛香料、調味料品都不能用了。

但是,您想想看,沒有其他的生物在自然狀態下,把食物拿來調味,他們通常也不會把一種以上食物混合起來在一餐食用(至少不是故意這樣作,或是為了味覺上的愉悅而這樣作)

是的,人類無疑地與那些「低等」的動物不同。我們有靈巧的身手與工具來混合這不同的混合物,我們還具有創造性來創造了不起的味覺體驗。但是,我和你保證,我們的消化系統並沒有跟上我們的創造性 - 從較全面的觀點來看。

實際上,它們還與我們古老的祖先一樣,和當今那些食果的類人靈長類動物一樣。

就設計而言,我們是該一次吃一種植物性的「全食」。

香草與辛香料,像是大蒜、洋蔥、咖哩、茴香、薑、辣椒、辣椒粉、與奧力岡…具有生物鹼和其他有毒的化學物質。這些調味料會刺激我們的味蕾與神經,同時傳遞有毒物質到我們的神經系統。必需要避免使用它們,或至少儘量減少。

在消化道中,它們具有刺激性,常常導致身體產生粘液來保護自己。另一種作用是,在熟食中偽裝成為溫和或具刺激性的味道,然後誘惑我們來吃更多的原本並不具吸引力的食物。

和鹽一樣,香料提供了一個強力的味覺亮點,為此,我們的味蕾失去他們原本的能力,來分辨水果與蔬菜裡自然而細微的味道。這狀況在各種香辛料都一樣,包括芥茉或是蕃茄醬。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愛樹,別再寄型錄

後火車站 - 新年佈置物採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