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 生食,吃出生命力

"我認為健康的狀態,是能感受到自己身體的輕盈,擁有愉悅的心情,清晰的思路,但最重要的是是達成夢想的能量"

作 者一家在健康亮起紅燈時,偶遇了一位生食者,自此開啟了他們的生食旅程。科學理論已開始有一些研究支持生食,包括發現只存於新鮮蔬果、堅果、種子內的各種 有利營養素,以及食物加熱產生的負面效應。此外,早期的人類主要是素食、生食者,並總在植物可取得時,本能起回到吃植物的狀態,尤其是綠色蔬菜,直到最近 幾個世紀,熟食的攝取才顯著增加,這讓人的身體勾起不當的慾望,而非聆聽身體的需求,也讓人疾病纏身。

在 教授生食課程的過 程中,作者發現,即便學員們非常享受生食飲食帶來的益處與活力,但卻難以持之以恆,這讓也發現了,人們對熟食的依賴實為一種上穩的癥狀。糖、麵包、動物製 品、乳製品、鹽…都含有令人上癮的物質;除此之外,熟食裡的成癮物質能引發人的對這些食物的心理依賴,這根植於人們生理與心靈層面未被解決的需求,心理與 生理層面的依賴,可以尋求適當的壓力處理技巧,而精神層次,則需藉由靈性的發展了。

綜合以上考量,作者發展出了終結對熟食依賴的十二步驟。

1.察覺自己對熟食是否有所依賴

透過承認問題,就能清楚知道下一步該怎麼作。

2.滋養您的身體以消滅渴望

攝取加工、無生命的食物造成了營養失調,於是身體出現了額外的渴望及強迫性飲食。青菜,尤其是蔬果昔,可以滿足身體的營養需求,並降低這些渴望。

3.學習生食製作技巧和設備使用

這讓您永遠可以把自己餵飽,並依身體不同階段的需求來個人化自己的飲食,也可以與其他人一起分享生食的美味。

4.不要強迫親友吃生食

如果我驟能與吃熟食的人和平共存,那我們可能會的到支持,而不是反對。

5.避免熟食誘惑

單憑意志力是不夠的,找出您採取生食飲食的主要目標,這能讓您更容易拒絕短暫的快樂。同時,辨認誘惑,並擬定策略。


6.尋求各種資源及支持

參加生食餐會、訂閱生食雜誌、上網搜尋相關資源、參加生食演講及活動。

7.心懷感恩與寬恕

別因為改採生食而有了被剝奪感,感恩與寬恕的態度將能讓您體驗更美好的生活。

8.實現夢想

除了改善健康,生食作為一種生活形態,將讓您擁有更多的時間(只需較少的料調與睡眠時間,工作效率變高)、精力與金錢(省下醫療費與保險費,簡單的生活也可以省下相當的費用)。

9.擁抱其他健康習慣

除了飲食還有其他重要面向能讓您擁有良好的健康狀態:每天至少運動三十分鐘;曬三十到六十分鐘的太陽;良好的睡眠;腹式呼吸;飲用純淨的水;壓力管理;以冷水鍛鍊身體。

10.獲得開悟

有能力看到事物的真實面,能夠靠自己分辨事實與欺詐,能了解我要的,以及我需要的是什麼。

11.尋找個人的精神使命

人是精神性的生物,讓自己的能量與熱情結合。若您因戒除了熟食而感到空虛,別忘了,精神的覺醒有多麼重要。

12.給予他人支持

成為他人的正向模範,藉由分享,您堅定地確認並強化自己的生活形態,您能從教導他人的過程中學習,而生食的人越多,就會讓世界有所不同。

作者也於書中分享了數則基本生食食譜,以及生食料理的美味祕訣「五味法」,幫助大家能更容易進入生食生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後火車站 - 新年佈置物採買

愛樹,別再寄型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