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食 // 超簡單 純素提拉米蘇 (更新 20140303 )

      生食料理永遠必需面對的提問是,如果要追求健康,為什麼不直接吃食材,而要作「仿熟食」料理呢?

        我的想法是:為什麼不呢?好玩嘛!

        這樣說吧,我是很能享受直接抓著食材吃的人,因為飲食裡有很大一部份是有機,而有機食材本身就有較好的風味。但我還是每個月都想要抽個空作生食料理,作為舒壓與放鬆的方式。以這個角度而言,就算矯情的、費力的地作著「仿熟食」料理,也不為過吧。

        然而,這個提拉米蘇可不是「矯情料理」喔,相反的,我稱之為「優勢料理」,也就是更簡單易作但是無需在味道上讓步的料理。

        不過要注意的是,雖然相較於加溫過的油脂,生食的油脂會好一些,但若攝取過量也會造成身體的負擔。當下主流的建議,鉅量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的熱量比例,應為65%、25%、10%。也有人參酌長壽民族的飲食習慣與其他研究報告,建議合宜熱量比例應為80+%、10-%、10-%(低脂、高碳水化合物)。無論您認同哪一種理論,都要提醒您以堅果為主要材料的提拉米蘇,熱量與脂肪含量確實不小喔,建議您列為「偶爾吃」的節慶食物,而非日常飲食。最下面會粗略地計算它的熱量與脂肪比列給您參考。

備料

A. 糕體

  • 胡桃(pecan)100克
  • 椰棗7顆約40克
  • 鹽少許
  • 咖啡粉約4克


B. 純素鮮乃油


  • 有機生腰果約120克(先泡4~6小時)
  • 有機冷壓椰子油半杯
  • 水半杯

C. 其他


  • 有機可可粉適量
  • 裝飾用碎胡桃

作法

糕體:

將A材料進調理機打勻,分成兩半,先進模子壓出兩片糕體的樣子,一旁備用。

純素鮮乃油:


  • 將B材料進高速調理機打均。
  • 在旦糕模內每放一層的糕體,就倒入一層剛打好的純素鮮乃油。
  • 在上方用濾茶網灑可可粉,並以碎胡桃作裝飾。
  • 冷藏成型即可。

關於

        事後才想要寫食譜,份量抓的很概略,但是就像是不同的鹽有不同的鹹度,不同的椰棗也有不同的甜度,所以真正在料理的時候,還是要依據個人所使用的食材的味道去作調整。

        椰棗部份,我採用的是好市多所販售的。一般市面或是有機店所販售的椰棗比較乾,在味道上會多一些焦糖味,也就是熟食特有的濃郁,但也因其風味,很容易讓糕體的味道像是南棗核桃糕。而好市多的椰棗它含水量較高,較軟,甜度低,但甜味較純粹,在作生食糕點的時候,比較不會影響到整體的味道。






熱量計算
  • 胡桃(pecan)100克,熱量700大卡,脂肪含量630大卡 
  • 椰棗7顆約40克,熱量115大卡,脂肪含量0大卡
  • 有機生腰果約120克,熱量686大卡,脂肪含量540大卡
  • 有機冷壓椰子油半杯,熱量2400大卡,脂肪含量2400大卡
        
總計含3570大卡的脂肪,如果您每天所需的熱量是2000大卡的話,一整個提拉米蘇的熱量大概是您一到兩個星期所需的油脂。

        所以才叫「生食」甜點不是嗎?平常以水果與生菜為主食的「生食者」才有本錢吃的甜點,哈哈。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後火車站 - 新年佈置物採買

愛樹,別再寄型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