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名後,申請放棄綠卡

放棄綠卡的程序其實很簡單,在所公告的處理時間將 I-407表格交至美國在台協會即可。這在AIT的官網上有詳細說明,以下僅分享我個人的經驗。

開放時間請查看AIT官網的更新。我去的時候剛好門口都沒人在排隊,不過有網友說,排隊的是要處理簽證的,如果是要放棄綠卡,只要和警衛說一聲就可以進去。

手機與電子設備不得帶入,要壓證件,出來時再以號碼牌領取。

辦理的地點在二樓,入門右方就有 I-407表格的填寫說明,有問題也可以尋問櫃檯人員,但是因為現場無表格可領取,而且 I-407所要求填寫的資料相當細,不得漏填,又要以英文填寫,所以,比較建議在家先行下載列印 I-407表格與說明書,填妥後再帶來。

那時辦理時間是十點到十一點,我十點出頭就進去,但是也要等到十一點結束,領事官一個一個叫名字,快速發放個人蓋有 I-407放棄章的護照與有領事官簽名 I-407表格影本。所以,早到的就要有等的準備囉。


放棄綠卡

I-407表格在下載的時候,第二頁就有英文填寫說明,需要注意的地方以下我再特別提出來。

攜帶項目:綠卡、護照、I-407表格、中文全戶戶籍謄本(改過名才需要)
所需費用:$0
辦理地點:美國在台協會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34巷7號
  • 名字:
    在名字的部份,如果曾改過名的話,可以這樣寫:
    SOPHIA ( EMMA)這代表綠卡上的名字是Emma,而目前護照上的名字已改成Sophia同時,也要繳交全戶戶籍謄本,這在第二段會說明。
  • 綠卡號碼:放棄綠卡會要求繳交綠卡或證明文件,上方A開頭,後面接數字的,就是綠卡號碼。
  • 於美國的地址:這部份需要完整的地址
  • 離美日期:如果無法由目前的護照來得知確切離美日期,可至入出國移民署,申請入出國日期證明書這部份在第三段會說明
  • 離美方式:這部份我填的超困惑的,原本以為這段要寫離美航班,我向櫃台人員說我已經記不得航班了,然後她說那我可以寫華航,於是我就寫了「China Airlines」,這樣也過了
  • 離美港口:同樣是事發久遠記不得,於是就寫了該州的州名
  • 在台灣的地址:台灣的英文地址可以從郵局的網頁查,這裡同時問了永久地址與郵寄地址。
  • 放棄的理由:如果不知道寫什麼,公佈欄上也有幾個英文範例可以參考,如:無法長住美國、健康狀況不佳…等。
  • 要放棄的文件:可以直接寫 green card,或是參照辦公處公佈欄,填寫綠卡的文件代號

全戶戶籍謄本

攜帶項目:身份證、印章
所需費用:15元
辦理地點:各區戶政事務所

戶籍謄本有分全戶與個人,這裡要求的是「全戶戶籍謄本」。當時有和櫃檯只說明是要證明改名用的,文件上的備註欄就有寫原本是什麼,於何時改作新的名字是什麼。

中文版與英文版的全戶戶籍謄本皆可,差別在於英文的戶籍謄本要向戶籍所在地申請,中文的戶籍謄本由於資料連線,在居住地的戶政事務所就可以申請了。


入出國日期證明書

攜帶項目:身份證正本,身份證A4正反影本
所需費用:100元
辦理地點: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 台北市廣州街15號

至地下一樓填申請書,按營幕取號碼牌辦理。

證明書上只會有入出國的「日期」,但不會有地點或其他資料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愛樹,別再寄型錄

後火車站 - 新年佈置物採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