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家居 // 自己作亞麻仁籽髮膠 (更新 20140531)

        追求自然,也可以有型! 前陣子看到poo-free運動的新聞,顯然有更多人開始反思,加諸於我們身上化學清潔劑是否必要。若洗髮精讓您有疑慮,那塑型劑呢?

        想要維持造型上的精神,塑型產品真的不可或缺,在先前的文章中有提過,我單用熱水來洗頭,但熱水本身是洗不掉化學塑形劑的喔!這次要和大家分享百分百天然的亞麻仁籽髮膠。

        將亞麻仁籽和水,用中火煮五分鐘,釋出黏液就可以用來塑型,一次煮一個月的份量,將一週的份裝在滴管瓶中,其餘的冰著待用。完全合乎「能吃才是無毒」的精神,簡單易作,用熱水就能洗清。


材料


有機亞麻仁籽  1湯匙(15ml) 、水一杯(225ml)

工具


滴管瓶(30ml)、玻璃罐、尖嘴量杯或漏斗

作法


        先將亞麻仁籽放入水中一會兒,讓它出膠。中火大約煮五分鐘,直到出現白色大泡泡。


        熄火攪拌之後,亞麻仁籽會集中在底部,這時可以沿著鍋緣把凝膠倒到玻璃罐中,最後倒不出來的就放棄吧,因為很濃稠,也過濾不出什麼了。但是如果您想的話,也可以使用雪紗袋對最後少許的黏液作過濾,過濾時因為要用到手去擠壓,建議這一小部份的黏液另外裝起來,優先把它用掉。


分裝


        亞麻仁籽髮膠冷卻後會變的更濃稠一些,質地有點像是比較稀的果凍,或是開始冷掉的燒仙草。滴管瓶的瓶口較小,分裝會需要一些技術,您也可以使用玻璃罐緣「切」出30ml到尖嘴量杯中,再自尖嘴量杯倒入滴管瓶。


比例


        以我個人的需求而言,15ml亞麻仁籽:225ml的水,這樣的比例是最好用的。最後由於水氣的蒸發,可以煮出125ml~150ml的凝膠。您也可以依個人的需求調整比例。

保存

     
        使用密封玻璃容單,亞麻仁籽髮膠在室溫下,大約能保存7~10天(春天),當它變得不黏了,就代表要開始變質了。

        以我的使用習慣來說,一星期會用掉30ml的亞麻仁籽髮膠,所以其他的部份就會先冰起來,一次煮的份量剛好可以用上一個月。重新裝瓶前,滴管瓶先用開水徹底洗淨,或是使用兩個滴管瓶交替使用,這樣就可以確保滴管瓶是乾的了。當天氣變得更熱的時候,您也可以每次都裝少一些,用完了再拿冰箱的出來,就可以避免變質了。

        容器的選擇對於保存至關重要,我曾試過使用塑膠的單孔瓶、壓嘴瓶,但都在3~5天中變質,而且出現腐敗的味道,相較之下,玻璃容器不只可延長保存期限,放比較久也不會出現怪味。塑膠的毒性如何,可見一斑。

前車之鑑

     
        搜尋到可以使用亞麻仁籽作髮膠是半年前的事了,但是能用是一回事,好用是另外一回事,這半年來一直在嘗試各種比例,以及讓它變得更方便的方法,還有測試它確切的保存期限。

        除了上面提到的瓶器測試之外,我也試了不同的過濾方式,像是用茶網或不織布茶包袋,但因為凝膠會馬上填滿網 / 袋的空隙,而讓過濾宣告失敗。用棉布或是絲襪類的材質或是雪紗袋過濾是可行的,但試到最後還是覺得用倒的最方便。

        如果有更好的方式,會再更新本文與大家分享。也歡迎您分享自己的經驗。

修訂紀錄

2014-05-01:說明天氣變熱時的處理方式
2014-05-31:說明可以使用雪紗袋過濾


>> 觀看完整的 無毒家居試驗 內容

留言

  1. 請問是生的亞麻仁仔還是熟的亞麻仁仔呢?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後火車站 - 新年佈置物採買

愛樹,別再寄型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