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家居 // 洗髮篇:熱水洗頭就已足夠 (更新2015/1/5)

更新 2015-1-5  

這篇算是一年多前的舊文章,之後陸陸續續收到網友們的回覆,關於使用苦茶粉的疑慮,所以在這裡也作一個更新,補充這一年多來單用熱水洗頭的心得給大家參考。

多厲害的清潔劑才夠?

洗髮乳、潤髮乳、沐浴乳、洗面乳…罐裝洗潔劑常給人更為高科技、更為有效的形像,兒時常用的肥皂,應該在許多人家的浴室中消失了吧!而這整個試驗的開端,其實就是從肥皂開始,倒不是什麼太高明的理由,純粹是如果能少製造一些廢棄物,倒起垃圾就能更輕鬆,使用手工皂的話要丟棄的,只有一張紙。此外,孩提時總是有誤食清潔劑的經驗吧?肥皂,真是難吃得不得了,但是化學洗髮精不只是難吃,還有令人無法忍受的刺激感,或許就是這樣的經驗才讓我提出「能吃才叫無毒」的論調。

使用苦茶粉洗頭 

用了一陣子手工皂後,我才開始想著,有沒有更為貼近自然的清潔劑?老祖宗們都用什麼洗頭髮呢?從我有記憶以來就是畢洗髮精洗頭,只是曾聽母親說過姊夫的祖母常到我們鄰居的製油廠苦茶磚(台語作 te' ko)來洗頭,由於苦茶磚太容易受潮腐壞,現在市面較為普及的則是苦茶粉。使用苦茶粉洗頭,我的作法是這樣子的:
  1. 將頭髮打濕
  2. 取適量苦茶粉於小盤中
  3. 重覆用指腹沾取苦茶粉並按磨頭皮
  4. 用清水沖乾淨的同時,頭皮上的苦茶粉會流下清潔髮絲

 從手工皂、苦茶粉到熱水…人體自有調節能力          

曾在山上連著待了十天,洗澡洗頭全靠濕紙巾解決,回來之後,開始想著我們難道非得如此徹底地洗去我們自身分泌的油脂不可,於是就試著單用熱水洗頭,但是加強按摩頭皮的部份,我發現這樣的方式髮絲還是會感覺到有些許的油脂,但是頭髮不油膩,不會有味道,也比較不容易發癢。這是我目前找到最簡單,但是舒服的洗髮方式,或許,人體的智慧早就知道自己要保存多少油脂了吧!

用熱水洗頭,輕鬆、乾淨(2015/1/5更新)

大概在2013年開始,也試著單用用熱水洗頭,到目前一年多的心得是,這真是太輕鬆了!一方面不會產生洗劑的廢棄包裝,另方面頭皮的狀況也好很多,以前還有用洗髮精時,大概二到三天就要洗一次頭,不然就會開始癢、有味道,但是自從用熱水洗頭之後,即使一星期洗一次頭也不易發癢、有味道,頂多在需要的時候,於週間用濕毛巾擦拭頭皮,然後再吹乾就可以了。還真的省下很多吹頭髮的時間。

不過,要順帶和大家分享的是,頭皮的狀況與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平時吃得比較油,頭皮也會容易出油,所以,除了用熱水洗頭,讓身體自然調整頭皮狀況之外,其實可以從飲食著手喔,吃清淡、簡單一點,來維持頭皮健康喔。

>> 觀看完整的 無毒家居試驗 內容

 2013-11-20

這兩天剛好看到這篇報導,看到醫師建議只使用水來洗頭,附上連結與大家分享:

不想掉髮別用洗髮精,用「水」洗頭最好!
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05662

留言

  1. 不要用苦茶粉 你的水管過一陣子就會塞住
    不塞你家 也會使大樓的公共水管塞住
    你去里仁買它的肥皂 洗碗洗全身都很好用
    洗碗我用他的洗衣皂200G*3塊75元(不含香精)
    洗全身用它的香皂OK 洗頭也OK
    若你覺得洗頭會乾
    洗完頭擦乾後
    你用滾珠滾一些的橄欖油再手掌上加一點水(橄欖油買滾珠瓶裝好)
    用雙手搓再抹在頭髮上 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建議,目前洗髮的部份已單用熱水好一陣子了,感覺還不錯。苦茶粉的話剩下洗碗還在用,目前還沒有找到其他的替代方式,如果您有好的建議,也請告訴我喔。

      刪除
  2. 可用環保酵素稀釋洗頭,很蓬鬆噢,勿用苦茶粉,太肥了,會水質優氧化,你的部落格很有趣,,我也努力朝向無毒,努力調整中,熱水洗頭我已從8月持續至今漸入佳境,外國叫poo-free,提供您參考呦!我有加入鄭華娟的poo-free社團,會有很多知識和經驗供您參考呦!希望在無毒的路上每個人都每天進步ㄧ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回覆,這文章大概是一年多前寫的,所以我大概這一年多來己經單用熱水洗頭了,這上面也特別再更新熱水洗頭的心得,感謝您的回覆,以及朝向無毒的努力,新年快樂喔!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後火車站 - 新年佈置物採買

愛樹,別再寄型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