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家居試驗:能吃才叫無毒

總是在想著,有沒有一種生活方式,舒適,也同時讓自己對於這世界的環境以及其他生命造成最低的負擔與傷害。也一直相信著,如果有什麼是我們真的需要的,上天必定已然為我們設計,它將是簡單的、唾手可得的、也讓自身週遭同獲雙贏。於是,就開始了我的無毒家居試驗。

市面上不乏打著「無毒」或「環保」標誌的清潔劑或日常用品。到底什麼才叫真正的「無毒」?要到怎樣的程度才夠格稱「環保」?我的界定是,能吃才叫無毒!或許有人認為「沒有人會去吃清潔劑」,「日常用品也不是拿來吃的啊」。很難說喔。想像您剛拖完的地板光潔亮麗,上方是否有清潔劑的殘留?接著,總愛在地板打滾、爬行、玩耍的人類小朋友或動物小朋友,馬上就成了受害者,實際上,地板餘毒是動物伴侶健康的大宗威脅之一。此外,我們清潔時會聞到清潔劑的氣味或接觸到皮膚,這都是「吃」清潔劑的另一種途徑。最後,當我們將這桶混著灰塵與清潔劑的水倒入排水孔時,這些清潔劑進入生態系成為動物的食物、土壤的食物、植物的食物…以及,我們的食物。當然,幸運的是,我們還有汙水處理系統,只是,得期望它有更高的普及率才行。

接著分享我於下列項目的清潔試驗,如有專文說明,會再附上連結

個人部份:

.洗髮:僅用熱水按摩後沖洗。(2015/1/5更新)
     >>閱讀專文 無毒家居 // 洗髮篇:用熱水就已足夠
.潤髮 護髮部份是使用椰子油按摩頭皮,大約一克左右就夠了,我使用的是有機冷壓椰子油。
.洗臉:用椰子油按摩全臉後,熱毛巾熱敷30~60秒,再擦去油脂。
.刷牙:中藥牙粉-固齒神方。
    >>閱讀專文 無毒家居 // 使用中藥牙粉刷牙
.洗澡:絲瓜絡與熱水。

居家部份:

.衣服:單純使用環保酵素,在髒汙處用小蘇打粉糊+白醋
     >>閱讀專文 無毒家居 / 用環保酵素洗衣
.碗盤:苦茶粉

有許多的方面,我也正在找更為友善環境的替代方案,必需承認的是有很多時候還是得依賴化學清潔劑/日用品,因此,我家中的這些清潔劑也還留著以備不時之需,但若能以無毒清潔劑/日用品為主軸,便能減少相當大量的環境負擔。同時兼顧環保信念與社會生活。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愛樹,別再寄型錄

後火車站 - 新年佈置物採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