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果奶茶

        身為純素者,想喝一杯美味的奶茶,最快的方式,就是帶著您的植物奶精,到對街的早餐店買一杯紅茶,然後搖一搖。然而作為「野人」一枚,仍然想著提否有更為低加工的方式,所以我以腰果取代植物奶精,以椰棗取代糖。我的作法是這樣子的:

        300ml 的水,煮沸後放入紅茶2茶匙,小火煮約三分鐘,以茶網過濾。將紅茶與椰棗3顆生腰果2.5顆 於調理機中打勻。


味道


        腰果與椰棗除了會增加稠度之外,兩者都會壓茶味。即使泡出來己經是濃茶了,打成奶茶之後的茶味會稍淡一些。就如同豆奶茶有其特殊的風味,腰果奶茶和一般的奶茶,在味道上必然有一些不同,但是就解癮而言,依然相當療癒。畢竟對我來說,睡覺治百病,紅茶解千愁,到了奶茶,大概是萬夫莫敵的境界了吧。

糖的替代品


        前陣子才看到一則新聞,糖是另類菸酒 推減糖運動;而糖對健康的負擔早有專書討論。為了取代精緻糖,有一些甜味劑被認為是比較「健康」的,像是楓糖、龍舌蘭蜜、甜葉菊、椰子糖蜜…等。而椰棗、葡萄乾、枸杞…等果乾,由於未經提煉,含有其他完整的營養素,又被認為是更低負擔甜味劑。當然,這些果乾的高升糖負荷、高熱量以及易造成蛀牙的質地,也是美味的代價呀。

變化版


       您可以使用任何您喜歡的堅果來代替腰果;在天氣冷的時候,我也會加入老薑,或是在甜味劑部份使用桂圓,又是另一種風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後火車站 - 新年佈置物採買

愛樹,別再寄型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