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蔬果昔 (31)

想邁向生食,蔬菜的營養也不能錯過喔!而且很明顯的是,身體會自然而然的渴求綠色蔬菜,並且安撫身體的不安,舒緩亂吃東西的欲求。

以前總是會問賣菜的小販或農夫:這種菜可以生吃嗎?但是,因為生吃青菜不是我們常有的飲食習慣,所以通常他們也不那麼清楚,於是我只好發揮神農嚐百菜的精神,都直接打汁了,再看看身體反應如何,到目前為止…嗯,我都還活著。要特別提醒的大家的是,不要每天都吃同一種青菜的蔬果昔,不同蔬果昔交錯吃可以避免身體因累積太多相同生物鹼而造成不適

下面,除了綠色蔬果昔之外,也要開始「搜集」各種不同顏色的蔬果昔囉!

--------------------------------
秋日蔬果昔
--------------------------------
秋天的蔬菜有:白莧菜

白莧菜 + 芒果
20140902
道歉啟事!之前說天下第一難喝與第二難喝的蔬果昔都是莧菜打的,我錯了!難喝的是「紅」莧菜,「白」莧菜的味道其實是ok的,沒有很強列的味道,當然,也是多虧了芒果啦!


菜 + 鳳梨
20140830
芥末菜真是辣弊了!只能放一點點,至於蔬果昔的味道是怎樣呢?…你就挖一坨芥末到鳳梨汁裡面就是了


--------------------------------
夏日蔬果昔
--------------------------------
夏天的蔬菜有:皇宮菜、九層塔、小白菜、小松、水菜、油菜心

油菜心 + 鳳梨
20140827
油菜算是少數我不喜歡吃的菜,但是打成蔬果昔味道倒是還不錯,沒有特別的苦味或辣味。


小松 + 鳳梨
20140822
小松就是杯子旁邊那個,辣味和小白菜有點像,但沒那麼強。這菜名太可愛了。



小白菜 + 鳳梨
20140721
小白菜的辣味和高麗菜有點像,但不像高麗菜那樣會被水果的味中和而消失,只能「稀釋」這辣味,不過鳳梨與葡萄都酸酸甜甜的,所以打起來還ok.


小白菜 + 葡萄
2014-07-19

蕃茄 + 九層塔 + 薑
2014-06-09
九層塔與蕃茄是個絕對不NG的搭配,再加上薑剛好可以中和蕃茄的涼性。


皇宮菜 + 鳳梨
2014-06-03
皇宮菜的味道和川七非常相似,也同樣有黏黏的質地,但是它沒有川七的苦味,質地更有脆度,因此,就算是沒有調味直接生吃味道都還不錯,加上鳳梨打成蔬果昔,就更沒問題了。



--------------------------------
春日蔬果昔
--------------------------------
春天的蔬菜有:莧菜(不推荐)、空心菜、芥藍、地瓜葉、萵苣、蕃茄、西芹、川七、羅蔓、高麗菜嬰、菊苣、A菜、甜菜根…等

莧菜 + 鳳梨
2014-05-29
莧菜其實並不適合打蔬果昔,它本身帶著苦味,雖然沒有高麗菜嬰那麼苦,但入喉了之後會在在舌面、舌緣、舌根留下隱晦的苦味,實在不是令人愉悅的飲用經驗,即使鳳梨通常會讓蔬果昔的順口度大大加分,但莧菜真的…不.好.喝!
(P.S.先前試過莧菜+香蕉,也是一記慘痛的經驗)


空心菜 + 香蕉
201405-28
好久沒有用香蕉打綠色蔬果昔了,因為這陣子仍然沉迷於香蕉可可果昔之中:P。雖說炒過的空心菜有自己獨特的味道,但生的空心菜的味道卻算是淡了,在剛打好的時候會有一些些草味,但一會兒後草味就會不見,算是很好入口的蔬果昔。唯一的缺點是,香蕉本身就屬於打完後容易黑的水果,所以整個蔬果昔的顏色也會偏暗一些。


地瓜葉 + 鳳梨2014-05-22
 算是萬無一失的地瓜葉打法,地瓜葉打成蔬果昔會黏乎乎的,很有趣。


芥藍 + 鳳梨
2014-05-20
芥藍菜和高麗菜屬同系,有苦味,有辣味,它的味道其實幾乎就像是高麗菜嬰,只是沒有那麼苦而已。所以,遇到這樣的菜,就水果比例多放點囉。


地瓜葉 + 冷凍蔓越莓
2014-05-19
手邊沒有合適的水果時,就會拿出冷凍庫的蔓越莓(原味無糖),算是把蔓越莓當檸檬在用,因為酸可以去掉蔬菜苦澀。地瓜葉我還是比較建議和鳳梨一起打,因為它算是腥味比較重的蔬菜,只是因為我這次的地瓜葉是購自熟識多年的農夫,他們種的蔬果品質非常好,味道溫潤,有種愉悅的氛圍,所以即使是地瓜葉也不大有草腥味,像他們的高麗菜生吃也是清甜,不像一般高麗菜非常地腥辣。

令人感慨的是,現在有許多的蔬果已失去了原有的味道,所以才需要料理,需要鹽、蔬果味素來調味,在追求完美外觀的同時,卻忽略了,循自然之道種植、擁有生命力的蔬果,才能真正滋養我們的身體,並帶來味覺上的滿足。


萵苣 + 鳳梨
2014-05-14
這算是「入門款」的蔬果昔,一方面,多數的蔬菜和鳳梨打在一起都會變好喝,另一方面萵苣也是味道不那麼強烈的蔬菜,不過,就像我們所知道的,深綠色的蔬菜裡有更為豐富的營養素,等您更為習慣蔬菜的味道之後,就可以開始嘗試使用深綠色蔬菜打蔬果昔了。


蕃茄 + 西芹 + 薑
2014-05-08
如果您採行生食,而且不打算食用任何調味料的話,蕃茄與西芹都是很好的鹽份來源,但是這兩項藥性都較涼,所以加了生薑進去調合一下。


A菜 + 冷凍蔓越莓
2014-05-06
在顏料的世界,紅色加綠色,會變成咖啡。但是當綠色葉菜與蔓越莓打在一起時,很有趣的是,綠色會被加重,變成較深的海藻綠。只是這張照片拍的時候,上面浮著的泡泡讓色看起來淺了一些。


西芹 + 海帶芽 + 生薑 + 啤酒酵母
2014-05-05
就是生食版海帶芽湯囉。剛好天氣變涼了,所以切了塊薑下去。西芹與海帶芽本身都帶鹹味,所以這冷湯打起就本身就是鹹的,而啤酒酵母在這兒的角色有點像是高湯粉,會讓整個味道「鮮」一點,而不是死鹹。



甜菜根 + 蘋果 + 冷凍蔓越莓
2014-05-02
用蔓越莓的酸,來去除甜菜根的土味,再用蘋果增加香氣。這裡使用的是好市多有機冷凍蔓越莓,它其實是酸的,和我們常吃的酸酸甜甜蔓越莓乾味道不大相同。天氣熱的時候,我也會單純的打淡淡的蔓越莓汁,像檸檬水一樣,喝來消暑。


羅蔓 + 蕃茄
2014-04-25
蕃茄和蔬菜打在一起,樣子實在很吃虧,由於味道比較沒辦法蓋住菜味,所以比較適合和不苦的菜打在一塊兒。


川七 + 鳳梨
2014-05-01
川七真是苦斃了,和高麗菜嬰有得比,不過同樣地,和鳳梨攪打後放一會兒,苦澀味就會不見了



高麗菜嬰 + 鳳梨
2014-04-21
高麗菜嬰本身較苦,與鳳梨攪打後,放個一兩分鐘,苦澀味就會不見了,挺神奇的。


菊苣 + 橘子
2014-04-21
相較於鳳梨,橘子酸味較輕,在壓蔬菜的苦味上面,沒那麼強,但是它夠甜,同樣也是適合搭配青菜一起打的水果。


菊苣 + 鳳梨 + 老薑
2014-04-04
在天氣比較涼的時候,如果覺得蔬果昔太冷,加老薑一起打永遠是個好選擇


A菜 + 鳳梨
2014-04-04

--------------------------------
冬日蔬果昔
--------------------------------
冬天的蔬菜有:菠菜、甜菜根…等


橘子 + 丁香
2014-02-13
橘子是冬天的水果,去皮後整顆下去打,質地感覺有點膠質,非常好喝!如果覺得橘子性涼,溫性丁香十分對味喔。


菠菜 + 蕃茄


菠菜 + 鳳梨


甜菜根 + 胡蘿蔔 + 鳳梨


--------------------------------
四季蔬果昔
--------------------------------



非常夢幻的紫色。雖然蔬果昔打好要快點喝才好,但是放了一會兒之後,高麗的腥味會消失,果昔也會變得更好喝喔。
紫高麗 + 芭蕉

紫高麗 + 鳳梨

高麗菜 + 香蕉
高麗菜和香蕉的組合其實很有趣,剛打的時候沒那麼好喝,放一會兒之後,高麗菜的辣味就會消失了,有趣吧。


…未完待續,要繼續嘗試不同的蔬果組合!

留言

  1. 和您的選擇有許多相似:)
    關於生食,請問您是如何克服可能吃下不想/該吃的東西(ex.蟲卵)的疑慮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後火車站 - 新年佈置物採買

愛樹,別再寄型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