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家居 // 用環保酵素洗衣

從開始用環保酵素洗衣到現在,大概快兩年了。由於環保酵素沒有泡泡,老實說,一開始洗起來真的很沒有「安全感」,不知道到底洗乾淨了沒有。洗了一陣子之後,剛好在家裡找到一小包洗衣粉,想說:「那先把洗衣粉用完好了 」。

這次的經驗,讓我很明顯的感受到洗衣粉後手部受到的刺激,以及衣服上令人不舒服的氣味…即便,這對過去的我是習以為常,渾然不覺的。自此之後,也算是正式將環保酵素納為正宮了。

環保酵素如何洗衣


環保酵素是用分解的方式去除油汙,我使用約300倍的稀釋液洗衣:洗衣機放滿的時候約使用200cc,選擇「浸洗」;手洗貼身衣物時,一臉盆放二瓶蓋,先浸泡二十分種,再用清水洗淨。

清潔效果

對於環保酵素的清潔效果,我的評價是「可行」。我衣服以白色居多,尤其是夏裝,即便如此,也絲豪不覺得環保酵素的清潔效果遜於洗衣精。


當然,它的確沒有漂白效果,對於特別髒汙,像是襯衫領子與袖口,我還是會用小蘇打粉糊加白醋作處理,或是先用肥皂刷過,再丟進洗衣機一起洗。

在多數人的使用實例中,環保酵素通常會和洗劑混合使用。不過,剛好前幾天在網上看到幾位中學生作的,關於環保酵素去油汙效果的科學試驗。再加上這兩年的使用經驗,我想,純粹用環保酵素洗衣,也是種可行的方式。

「強效」並非天天都需要


使用環保酵素洗衣和使用洗衣粉,其實存在一個需要跨越的概念。

先前曾讀過,對於一般洗潔劑的設計概念的描述。由於每個地方的水質不同,每家每戶對清潔力的要求也不同,因此,洗潔劑公司會將產品的洗潔能力設計到,即使面對最難纏的狀況也能洗乾淨的程度,即便這樣的強效在很多時候是過度的而不必要的,其對環境也造成的無謂負擔,可見一斑。

我必須承認,也是有需要強效去汙的時刻,先前買的清潔劑也依然長駐家中的洗衣間,但令人開心的是,它們不再是日常的「必需品」,更多時候是備而不用。

因此,這裡並不是要說服每個人捨棄化學洗劑,而是帶來一個好消息,那就是,在多數的時候,完全無汙染的環保酵素就能滿足我們的清潔需求,我們有機會將自己對於化學洗劑的依賴減到最低,但依然保有達標的清潔品質。

>> 觀看完整的 無毒家居試驗 內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後火車站 - 新年佈置物採買

愛樹,別再寄型錄